2011-01-24

[Singapore]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稱無意讓其孫子入政壇

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稱無意讓其孫子入政壇

2011-01-23 東方早報
早報訊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承認,目前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政府有朝一日或許會因選民厭倦而下台。

他在新出版的《李光耀: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》一書中說,當選民厭倦了一個穩定的政府,並說“讓我們嘗試讓反對黨當政府”時,也就是換政府的時候了。“總會有這麼一天,人民會說讓我們試試換個政府吧。因為行動黨的素質在下滑,或反對黨派出與行動黨水平相當的團隊,選民會說讓我們換個人選吧。那一天將會來臨。”

據《聯合早報》報道,他舉日本的自民黨為例,指出它從1955年到2009年執政,但最後還是下台,部分原因是它以過時的思維治國。“沒有任何一套制度可以永遠存在,這是肯定的。在接下來的十至二十年,我不認為這(指換政府)會發生。在這以後,我就不知道了。我們是否總能物色到最有奉獻精神、最能幹和誠實正直的人從政?我希望如此,至于是否永遠做得到,就不曉得了。”

他說,如果執政黨突然分裂,就有可能突然換政府。另一種則是逐漸演變的情況,即行動黨的素質不斷下滑,或反對黨能組織一支與行動黨同樣好的隊伍。李光耀稱,“我們不是在回避政治競爭,而是要避免讓笨蛋進入國會和政府。如果有認真的人要成立與現政府一樣好的替代政府,我會說‘好’。”

李光耀還表示,如果他的孫子不是從政的料,從政只會丟了李家的臉。面對是否希望他的孫子也追隨他和李顯龍步入政壇的問題,李光耀稱,他的孫子沒有顯示有這方面的興趣。“他們是他們,他們是他們的父母的責任,不是我和我的妻子的責任。”“如果他們有興趣,我希望他們是從政的料,否則會丟了我們李家的臉。” 他還稱沒有興趣建立“李氏王朝”:“我沒有興趣建立政治王朝。新加坡也沒有興趣。我們要的是最優秀的人掌權,這樣我們成功的機會才會最高。”

李光耀說,他希望在去世後,能夠拆掉家族住所,而不是使之成為國家聖地。“我看過其他房屋,(印度首任總理)尼赫魯的,(英國偉大劇作家)莎士比亞的,一段時間後都成了廢墟,人們從中穿行。” 李光耀所指這一住所位于新加坡著購物,建于100多年前,後為李光耀購得。對于這處住所,李光耀說:“由于我的房屋存在,周圍房屋不能建設過高。如果拆掉它,改變規劃,讓房子建得更高,土地價值將會增加。”

李光耀現年87歲,1965年領導新加坡取得獨立,擔任總理25年,自1997年任內閣資政至今,獲稱新加坡“國父”。

回首頁: Amy-David Blogger

沒有留言: